首页 | 文章中心 | 图片中心 | 留言板 | 同学录 |  |  | 教师博客 | 各教研组网站 | 
您现在的位置: 邵武一中 >> 各教研组网站 >> 地理 >> 教研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推荐]论地理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          【字体:
论地理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
作者:郑雪娇    教研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9

                论地理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

              邵武一中  郑雪娇   354000

所谓情境,就是一种气氛,它具有两个特征:一是能激发人们主动的联想、想象和思维,以获得某种形象或思维成果;二是能使人们产生某种情感体验,有效地调控教学情境,创设和谐的教学氛围,从而使教学内容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使学生把学习活动变成自己精神的需要。这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正如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赞可夫所说:“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的意志领域,这种教学法就能发挥高度有效的作用。”

一.创设地理课堂教学情境的重要性

课堂教学的情境联系着学生的认识、动机、兴趣和信念。良好的情境使学生产生良好的情绪,促使学生的思维主动和自觉地参与教学活动,并对学习内容产生浓厚兴趣。而兴趣对激发智力因素,形成良好的学习动机,促进学生学习的良性循环起着关键作用。

(一)   激发兴趣,改善认知结构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学习的最好动机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而不是奖励竞争之类的外在刺激。”因此创设良好教学情境,促使学生积极自动地、自由地(而非迫于外接压力)去想象、思考、探索,去解决问题或发现规律,并伴随着一种积极的情感体验。这种情感表现为对于知识的渴求,对于客观世界的探索欲望和激情,发现规律的兴奋以及对于教师的热爱,等等。

(二)促进思维,提高教学效率

    高中生具有一定的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这有利于教师在教学中创设问题情境,使教学既有感染力,又具有说服力;既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又能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转化;既提高教学效率,又遵循教育学规律。

(二)   培养情感,适应素质教育

           未来的地理课程要求教学应具有更强的情境性。素质教育对学生的培养目标:  第一是正确的人生观;第二是终身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第三是是自学的能力。前两条素质的培养都要渉及到情感问题,而培养情感则要靠各种“情境”的设置,这也正是近年来人们关注“情境教学”的原因。

二。创设地理课堂教学情境的主要策略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创设教学情境,正是关于激励、唤醒、鼓舞的一种教学艺术。因此,在地理课堂教学中,创设良好教学情境的关键在于科学、艺术地处理教学内容,创设良好环境,唤起学生对地理学科的兴趣。

(一)   精心设计导入,创设问题情境

在开始上课时,学生的注意力容易停留在课前某些活动的刺激上,头脑里还有兴奋的余波,这时老师应迅速组织好教学活动,把学生的注意力尽快集中到课堂上来,新颖别致的课堂导入设计,容易引起学生对新知识内容的兴趣,从而将学生尽快引入新的教学情境之中。例如,再讲述洋流时,可先给学生讲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潜艇利用地中海和大西洋之间密度的差异,巧妙出入两个水域之间的故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对新课的兴趣。又如,在讲述“大气对太阳辐射的散射作用”时,可以问题引入:“为什麽晴朗的天空呈现蔚蓝色?为什么阳光未直接照入教室,教室却是明亮的?”在如,讲授澳大利亚一课时,可用问题导入“北京以较瘩的优势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但北京在第一次申办奥运时却因种种原因以2票之差惜败于某个城市,你知道是哪个国家的什么城市吗?”

   课堂导入要以最少的时间接近学生与教师、学生与教材的心理距离,使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所以设计时要注意科学性、目的性、趣味性以及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

(二)   科学设计层次,创设悬念奇胜情境

教学中将要讲述的新知识设置成一系列由旧引新、由浅入深、环环相扣的问题,设置悬念,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之产生非知不可的欲望,带领他们进入一个诱人的新奇的学习情境。例如在讲述“海水对大气温度的调节作用”部分时,我设计了下列问题:(1)海陆热力性质有什么差异?(海洋的热容量大;陆地的热容量小)

2)海陆温度变化有什么不同?(海水温度变化小;陆地温度变化大)(3)海陆上空的气温变化有什么不同?(海水上空的气温变化慢,气温年较差、日较差小;海陆地上空的气温变化快,气温年较差、日较差大)(4)同纬度的陆地和海洋相比,冬夏不同季节的气温有什么差异?(冬季同纬度的海洋气温比陆地低;夏季同纬度的海洋气温比陆地高)最后得出结论:海水对大气温度有调节作用。

   通过创设一系列问题情境,造成认知冲突,可充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探究欲和思维的积极性。

(三)妥善处理难点,创设柳暗花明情境

   难点易使学生思维受阻,常常影响师生双边活动的和谐配合。因此,要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教师需要妥善处理教学难点。首先,备课时,要注意心理换位,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根据学生的思维水平和知识去设计教学,从而有针对性地选择最佳处理方案。其次,要重视化难为易过程中教师的导向作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不应该包办整个教学过程,而应适当点拨,指明方向,诱发联想或布设阶梯,让学生完成这一过程。这样,学生会把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当作一种精神上的满足,获得柳暗花明的感受。例如在讲述“黄赤交角增大或减小对地球五带范围的影响”这一学生普遍感到疑难的内容时,我设计了以下步骤:(1)让学生动手画一圆形代表地球,再其右侧标出五带界线、范围。(2)让学生明确,图中回归线的度数取决与黄赤交角的度数,极圈的度数等于90°减去黄赤交角的度数。(3)请学生在左侧图中画出当黄赤交角增大到30°时,地球上五带界线、范围。(4)对比图示左右两侧五带范围的大小,得出结论:当黄赤交角增大时,地球上热带、寒带范围扩大,温带范围缩小。(5)再请学生画出当黄赤交角缩小到20°时,地球上五带界线、范围,从而得出结论:当黄赤交角缩小时,地球上热带、寒带范围缩小,温带范围扩大。

(三)   穿插实际问题,创设成功愉悦情境

在地理教学课堂中,恰当地穿插一定量有趣的实际问题,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深切感受地理知识在生产生活中的实用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他们更加爱学地理。例如,在讲到海洋环境污染时,可以设问:“伊拉克战争使波斯湾遭到石油污染,这样会给环境造成哪些影响?”又如,在讲到自然带时,可以联系“当地的自然环境有什么特点?对我们日常生产生活有什么影响?”等等。通过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讨论回答问题,充分给予学生参与交流、表现自己的机会,让学生感受到“成功的愉悦”。

(四)   注重情感调节,创设积极宽松情境

心理学研究表明,任何学课的学习都是学习者与学习环境共同作用的过程。对学习者而言,学习成功与否除受智力因素和本人已有知识能力的制约外,情感因素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必须把认知和情感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情感与认知的关系,充分发挥情感的积极影响,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放下所谓“权威”的架子,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从传统的教学活动的“主角”转变为“导演”,真正将情感融入教学,建立民主、平等与自由交流、协力合作的师生关系,对学生有爱心、关心、耐心和信心,从而创设出一个积极、宽松的学习环境。

            以上介绍了创设地理课堂教学情境的五种策略,这些策略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希望老师们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灵活把握。

教研录入:wnn    责任编辑:wnn 
  • 上一篇教研: 高三地理备考二轮复习策略

  • 下一篇教研: 谈新课改形势下理科班地理教学和会考复习
  •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教研
    没有相关教研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